阴茎结核误诊1例

2008-06-15 00:00:00 来源:

  一、病例
  患者,男,67岁,因发现阴茎龟头处出现黄豆大小结节,不痛、不肿、较硬、不发热,自觉消瘦,于 1998年8月10日到天津某医院就诊,按炎症处理, 给予青霉素治疗后,结节缩小好转,后间断发作,又出现结节,转到天津公安医院就诊,考虑梅毒,再次给予青霉素治疗,未见好转,结节仍存在,患者自动停止治疗。后结节逐渐破溃,于2004年1月22日到天津公安医院,考虑阴茎癌收住院。入院查体既往无冶游史及结核病史,爱人无结核病史;阴茎龟头处可见1cm×1cm大小溃疡,有少许脓性分泌物,无臭味,周围组织轻度红肿。实验室检查:血尿常规正常,X线胸片正常,心电图正常,腹部B超肝、胆、胰、肾未见异常,肝肾功能正常。于2004年1月28日作阴茎龟头病理检查。病理诊断黏膜肉芽性炎,可见碎屑坏死,多核巨细胞及上皮样细胞考虑为结核。抗酸染色未见抗酸杆菌,PAS染色未见真菌。按结核治疗,给予异烟肼、利福平、乙胺丁醇3个月,治疗好转自动停药。于2004年4月20日阴茎龟头处再次出现结节红肿并疼痛,到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就诊,再次取病理诊断(阴茎龟头)黏膜中心碎屑坏死性肉芽性炎,首先考虑结核病。后转到我中心就诊, 实验室检查结核菌素试验(++++),结核抗体阳性,龟头部分泌物涂片、培养均为阴性,采用异烟肼 0・3、利福平0・45g、乙胺丁醇0・25g、吡嗪酰胺1・5g, 2个月强化治疗后,用异烟肼0・3g、利福平0・45g维持期治疗4个月,阴茎龟头溃疡处用异烟肼、利福平纱条换药,溃疡于1个月内愈合,结节慢慢消失,治疗6个月后停药,1年未见复发。
  二、讨论
  阴茎结核比较少见,在泌尿生殖系统结核中不足1%,国内自1957年漆安生等首先报告以来,迄今资料完整的仅20余例,年龄小2例,很大70 岁,但近年来随着性病、艾滋病发病率增高,阴茎结核的发病率亦有增多的趋势。
  1.阴茎结核的病因有:(1)直接接触感染:阴茎直接接触结核分枝杆菌致病。文献报道,宗教割礼包皮环切时,开放性肺结核患者用口吸吮小儿阴茎止血所引起;阴茎与有病变的子宫颈接触感染;手术器械消毒不严格于包皮环切术后致病等。(2)继发感染:继发于泌尿生殖系统结核病变,如肾、附睾、前列腺、膀胱结核等。郭应禄曾会诊1例膀胱癌患者术后用卡介苗灌注,由于前列腺增生,行导尿管困难,故直接用空针经尿道向膀胱内灌注,后引起阴茎多处结核结节,以龟头部更多,经抗结核药物治疗完全消退。本例为单发,故较为罕见。
  2.病理分型:根据其临床表现,陆署文等将其分为4型,即溃疡型、结节型、混合型及硬变型。此例报告为溃疡型。
  3.早期诊断比较困难,故早期需和阴茎癌、阴茎瘤、梅毒进行鉴别。如早期有分泌物,可涂片抗酸杆菌,诊断有困难取活体组织检查即可确诊。
  4.治疗:病灶活检确诊后应给予抗结核药物,必要时行保守性的局部切除术治疗。不能未确诊前行阴茎切除术,以免给患者带来不应有的创伤。治疗应完成全疗程,以免复发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