阴茎结核疹误诊为硬下疳1例

2008-06-15 00:00:00 来源:

  1 临床资料
  患者男,42岁。因“龟头溃疡、结节,无痛痒3个月”于 2003年11月3日来本科就诊。患者3个月前无明显诱因龟头出现结节、溃疡,无痛痒,曾在某医院予“先锋霉素”静脉滴注后溃疡消退,但局部皮下留有硬块。10天前龟头再次出现溃疡, 无痛痒,某诊所诊疑“硬下疳”,查TPPA,RPR均阴性,局部予 “阿米卡星喷雾剂”、“紫草油”无效。患者否认不洁性接触史, 否认“肺结核”病史及家族史。体检:系统检查未见异常。皮肤科情况:龟头见1个黄豆大溃疡,边缘潜行性,表面覆较多脓苔及坏死组织,溃疡周边较硬,附近数个米粒至绿豆大凹陷性结节,质硬(图1),双侧腹股沟未触及淋巴结。实验室及其它检查:血、尿、粪常规化验正常。取分泌物涂片镜检见“革兰阳性球菌”,复查TPPA,RPR均阴性,用钝器刮取组织液暗视野显微镜检查未发现梅毒螺旋体, PPD试验48 h结果为“直径18 mm×22 mm红斑,有大小不等水疱(3+)”,胸部正侧位拍片示:双肺纹理粗乱,双中上肺野见斑片状、条索状阴影和散在小结节状密影,边缘较清晰,密度较均匀,双肺门影增浓,其余肺野未见异常。纵隔不宽,心影大小形态正常。两膈面光滑,肋膈角清锐。诊断意见:双中上肺增殖性肺结核。结合临床及实验室检查诊断为阴茎结核疹,予利福平450 mg,1次/d,异烟肼 0.1 g,3次/d。治疗1周后溃疡表面明显清洁,治疗1月后溃疡面明显缩小,结节较前变软,治疗2个月后溃疡基本愈合,留下米粒大凹陷性瘢痕(图2),皮下仅可触及1米粒大结节。目前仍在治疗中。
  2 讨论
  阴茎结核疹是丘疹坏死性结核疹的一种特殊类型,主要发生于龟头,表现为丘疹和小结节,可出现坏死、化脓和溃疡,愈后留有瘢痕。病程慢性,可反复发作多年,一般无自觉症状。阴茎结核临床比较少见,临床表现易误诊为其他溃疡性疾病, 如鳞状细胞癌、硬下疳等,鹿占鹏等[1]曾报道1例误诊为阴茎癌的病例。本例患者龟头出现溃疡、结节,无痛痒,溃疡周边质较硬,曾误诊为“硬下疳”,但患者血清学检查阴性,溃疡面组织液暗视野检查未见梅毒螺旋体,患者亦无不洁性接触史,排除硬下疳可能。根据其溃疡潜行性及坏死组织形态,初步考虑阴茎结核疹,患者否认结核病史及结核病家族史,但PPD试验强阳性,胸片示增殖性肺结核,确诊为“阴茎结核疹”,予抗结核治疗有效。本例提示临床上遇到生殖器部位无痛性、质硬的溃疡时,在排除硬下疳时,应考虑阴茎结核的可能,在询问病史的同时积极进行实验室及其它辅助检查,必要时行局部病变组织病理检查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